我为什么脱单(ps:单反的单)

现在是2014年8月28日,我的高中生弟弟刚刚开学,我也快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报到了。叔叔突然打来电话要我把镜头还回去。我张着嘴发了那么一会儿呆。我自己也有两个镜头,但都是渣渣的二手狗头,不仅曝光不准,还跑焦。叔叔的EFS 15—135是我这个暑假的最大惊喜,它重新燃起了我“啪啪啪”的激情。六月到八月,我在LOFTER上发表的摄影作品篇数分别是:24,45,35.虽然它们不全是单反出的,但也足够说明一台入门级老机和一支全新的变焦镜头带给我极大的热情。它们就像是灵感的引信。

归还镜头让我很沮丧。我开始计划存钱入镜头,但是如愿以偿之前是一段很漫长很漫长的空白期。在此期间,我又能做什么呢?

先让我回顾一下,单反相机给我带来了什么吧!

高清成像、高速快门、巨大的后期空间和装逼的资本。然而我发现这样好的条件并没有带来同样高质量的片子。甚至在我发片发得最疯狂的三个月里,只有约三分之一的片子出自单反,而这些片子的精彩程度往往不及手机摄影作品。

说到手机,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象出一个凶神恶煞的机器人。因为它已然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摄影,理所当然也受到了手机带来的冲击。

手机便捷易携,在旅拍中减轻旅行者不少负担,还能捕获更多意外瞬间(这个,其实要看情况啦)。我的朋友经常自嘲自己用单反为的是装逼约妹子,手机则适合更低调的人。尽管有人说过“世间上的一切都应该被拍下来,无关道德”,但我还是希望自己尽量不以镜头暴力伤害被摄者。不让他们察觉,应该就是最好的保护吧。

单反可以大幅度调整前期参数,手机摄像头却几乎做不到。一众强大的手机修图软件多少弥补了这一缺憾。手机手机摄影作品受画质所限,后期空间不大,但胜在选择众多,操作方便。我自己就特别喜欢VSCOcam的色彩方案以及snapseed的特效。此外,手机摄影作品发布的速度极快,通过社交网络,能迅速得到大量的反馈。

这样看来,虽然暂时脱单是一种遗憾,手机摄影却还说不上是退步抑或进步。从1839年到今天,记录影像的载体不断发生变化,好作品也在不断面世。LOFTER上用手机拍出大片的前辈们不计其数。只要保持摄影的初心,我想,这段没有单反的空白期大概不会有太多空白吧。

评论(6)
热度(6)